'); })();

黑龙江五常市精心组织开展市长直播带货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1:48

黑龙江五常大米

今年疫情期间,新零售和新业态快速发展,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了新潮流新亮点,是农产品营销的创新,也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对于缓解卖难、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五常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农产品网络直播销售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全力开展好市长直播带货活动,直播成为“新农活”,也让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的出路。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全力开展直播带货活动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传统供销渠道受阻。为切实做好农产品线上销售工作,五常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五常市政府“一把手”在疫情防控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不忘农民、不忘农产品的销售,在指示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直播带货的组织工作的同时,亲自进直播间,为五常市农产品助力打call。

  二、强化组织,统筹安排,高效推进直播带货活动

  五常市政府积极协调抖音官方,从3月25日开始策划、筹备。由市政府负责协调专业直播团队,精心组织直播产品,为企业提供了从选品到定价到开设抖音小店的全系列服务。经过20多天的精心筹备,4月18日晚18时,“市长来直播”抖音直播正式开播,五常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健同志亲自进直播间,与网友粉丝互动,推介五常五常大米。杨健介绍,五常大米是环境好、水质好、土壤好、气候好、品种好的“五好大米”。要购买到真正的五常大米,一是要看执行标准。五常大米执行标准为《地理标志产品五常大米》(GB/T 19266),包装物标注的执行标准应为GB/T 19266。二是要看产品价格。主栽品种五优稻四号(俗称稻花香2号)平均单产和出米率低,种植、田间管理、加工相对成本高一些,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很多。三是要看是否溯源。五常市近年来投入巨资建立并完善了五常大米溯源防伪体系,对五常大米进行总量控制,加入溯源防伪体系的五常大米,在包装物右上角统一印制的溯源防伪标识,扫码有信息,即为正品。当天,“市长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杨健现场用五常大米制作家常蛋炒饭展现给网友,同时与多位美食领域的抖音直播大咖连麦,助力五常大米销售。直播当天,共售出五常大米1.9万件,累计销售额达130万元。

  三、总结经验,加快推进,持续做好直播带货活动

  通过这次市长直播活动,使五常的米企尝到了甜头,使农民认识到直播带货的美好前景,从大米厂家,农民合作社,到种粮大户,掀起了一波直播带货的热潮。市政府通过电商中心陆续开展了5期新媒体营销培训课程,引进了专业直播培训机构,为有意愿的人员进行免费专业培训。五常市将在这次直播的基础上,进一步借助电商平台高效、安全、健康、绿色、智能、生态的优势。继续为农产品销售提供特色服务。在“后疫情”期探索更多农产品销售模式,完善交易服务、支付服务、物流配送及供应链服务,探索农产品电商非接触性优势与农产品实体经营组织相互融合的农商互联新模式,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