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越光大米、丝苗大米,这些米凭什么比普通米贵5倍?

发布时间:2020-06-03 10:15:17

沈阳五常大米沈阳五常大米

大米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熟悉,蒸米饭煮米粥都经常要用。不过很多人选大米的时候依旧是没有什么概念的,看到货架上的大米虽然看着长相没区别,有的价格差距却不小。比如最有名的五常大米,动不动就比其他大米贵上好几倍。此外什么越光大米、丝苗大米也是价格高出来一大截,这些高其他大米一等的米凭什么呢?

 

先说五常大米吧,这个名字其实本身涵盖了好几个品种的产自黑龙江的大米。如果你仔细辨别,其实市场上很多大米都有五常字样,比如长粒香、珍珠米之类的。而我们看到比较贵的那种其实专指五常稻花香这一品种。它本身的样子就和普通米粒不太一样,亭亭玉立的样子特别优雅,而且它本身油脂含量高,煮一下就有亮晶晶的米油,这时候你把它盛出来会发现它根本不会挂碗,这种米才是能上舌尖上的中国的那种米。

 

东三省产大米的确名不虚传,一方水土产一方美食。大米也不例外。独特的风候产生了独特的大米,不过爱吃大米的南方人也有其他的口服。那就是南方的籼米。其中有一品种叫做增程丝苗米,也是米中的上乘佳品。

 

和五常大米来比它个头的确不大,米粒同样富含优质,而且煮熟了之后他们个个颗粒分明,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它本身的吸水性好,有嚼劲,喜欢吃劲道大米的朋友一定对丝苗米难以忘怀。它内部所含直链淀粉十分丰富,拿来做锅巴叫起来十分香脆可口,酥脆美味。

 

国内有各种经典大米,在日本有同样一群对米饭痴迷的吃货。日本人对米饭也十分热爱,一粒米有七个神灵住着的故事就在小孩子们间流传,这比我们的锄禾日当午还要形象有趣。

 

日本米中著名的当然是越光米,越光米本身的蛋白质含量很低,所以它做成米饭也很有嚼头,黏性不错。在鱼沼出产越光米品质不错,据说有人把五常米和越光米一起做比较,竟然也吃不出什么区别?

 

但是在专业吃货面前一定会有更专业的口感区别,毕竟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土壤会有不同的稻米品质。这一系列的条件总称为风候。世界各地不同的风候带来不同风味的食物,我们的五常米也许有日本越光米的优势,而日本的小町米也有我们国内小町米的基因和影响。你喜欢吃什么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