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粒粒皆辛苦——你吃的大米是怎么种的?

发布时间:2020-06-01 16:35:51

五常大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沈阳五常大米批发

五常市是典型农业大县(市)、国家重要的商品粮食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十大先进县之一、也是全国水稻五强县之一。五常水稻种植面积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占哈尔滨市的四分之一,被誉为张广才岭下的"水稻王国" 。

五常大米受产区独特的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干物质积累多,直链淀粉含量适中,支链淀粉含量较高。由于水稻成熟期产区昼夜温差大,大米中可速溶的双链糖积累较多,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五常大米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清白透明;饭粒油亮,香味浓郁。

2003年05月1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五常大米"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清乾隆十年(1745年),清政府指派1000户亲族旗人到五常拉林地区屯垦戍边。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吉林将军富俊征集部分朝鲜人在五常一带引河水种稻,所收获稻子用石碾碾制成大米,封为贡米,专送京城,供皇室享用。

咸丰四年(1854年),清政府在当地设立了"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五个甲社,以"三纲五常"中"仁、义、礼、智、信"五常为名,称此地为五常,后又派旗官协领五常,设衙建堡,1909年设五常府,故五常大米素有"千年水稻,百年贡米"之誉。

新中国成立后,五常市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单位产量不断提高,水稻的栽培技术形成了特有的"五常模式",并闻名省内外。

作为农作物,水稻好不好,根本在两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