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鄂州博士种出五常大米

发布时间:2020-04-26 09:32:40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吕志江的心里也暖洋洋的。“这是我们刚种出来的五常大米,施的是有机肥,物理除虫、人工除草,全程有机种植。”吕志江手里的“吕博士”牌大米,颗粒饱满、洁白透亮,散发着清香,“现在市场价16元一斤,订单应接不暇。”

  生态种植、生态循环、生态利用,种大米变成种生态,海归博士吕志江将自己发明的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投入到水稻种植上,做到有机循环无污染,实现有机水稻种植的生态循环利用。

  鄂州有机肥种出五常水稻

  海归博士吕志江,拥有一门“绿色环保循环再利用”技术——中温好氧微生物无害化处理有机垃圾技术。2014年,吕志江回国在家乡华容区创办湖北源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有生物有机肥生产线,日处理垃圾60吨,年产有机肥5000吨。吕志江建起产学研一条龙的资源循环再利用的有机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并与省农科院、国家级科研院所及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12月,湖北源清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鄂州挂牌成立。院士团队是底牌,生物有机肥是底气,吕志江就考虑把有机稻基地建到“北大仓”,以取得更好的品牌效应。

  其实,早在2017年初,湖北源清就到五常市开始订单种稻。稻种是当地的“稻花香2号”,底肥是自家生产的生物有机肥。水稻不用农药、化肥,人工除草,防虫是用防虫板和夜光灯。

  五常市常堡乡中华村党支部书记王亚洲介绍:“吕博士在咱村流转土地1600多亩,种植有机水稻,带动老百姓致富。我们村有20多人在基地打工,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我们严格按照公司倡导的‘三无’种植要求种植水稻,即无化肥、无农药、无污染(土壤污染、水质污染、大气污染),人工除草。”吕志江自信地说,“基地内安装了网络监控系统,消费者能够从插秧、种植到收割,全程监控有机水稻生长过程。”

  2018年秋,湖北源清的五常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首次开镰收割。“当年共收割50万斤优质大米,其中10万斤被中粮集团收购了。”吕志江说,“今年的产量有60多万斤,预计产值500多万元。”

  为更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去年8月,湖北源清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五常市开办了“分号”。

  黑龙江省五常市副市长张建春认为,湖北源清把自己成熟的有机肥生产技术和有机水稻种植技术“移植”到五常,为五常有机水稻种植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我和泔水有个约定

  周末中午12时,位于城东的一家餐馆坐满宾客。这里的招牌菜叫鱼头泡饭,用烧鱼头的浓稠汤汁泡米饭吃,米饭是放在特制的锅里,用酒精灯加热现焖。吃鱼的时候,饭香就会阵阵传来,煮出来的米粒柔软有弹性,又香又甜。店老板袁丁一脸和气:“我们用的是咱鄂州人种出来的五常大米,很好吃,好多客人就是冲着这个米来的。”

  下午3时,源清生物资源部的朱文武开着泔水收集车,稳稳地停在这家餐馆后门。今天,他和同事一起按约定来这里收泔水。“来来来,先喝一碗银耳汤。”厨师长李师傅看见朱文武一行进了门,热情地打着招呼,“今天可能有200多斤,麻烦你们了。”几位工人几口喝完银耳汤,放下碗,“没事,我们每天都要收20多吨呢。”朱文武建了一个“市餐饮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微信群,群里现有233家餐馆、酒店成员,都是餐厨垃圾生产大户。朱文武的任务就是把这些餐馆、酒店的餐厨垃圾运到源清公司有机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下午5时,位于三江港新区龙潭村的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正在运行,这里日处理有机垃圾60吨,年产有机肥5000吨。逾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最显眼的是一个巨大的黄土堆,另一侧是一排由混凝土修筑的处理池。

  生产部负责人罗江涛正在生产车间忙碌着,一车车餐厨垃圾、农作物秸秆,就是在这里通过分拣、破碎、混合发酵等后变废为宝。罗江涛说:“这些黄土堆很厉害,泔水会被里面的菌种‘吞食’,进行发酵降解。只要是有机垃圾,与这些黄土混合在一起,经过3至5天左右的时间发酵后,全都不见踪迹,变成了土壤改良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有机肥料。”

  高油、高盐的餐厨垃圾,容易腐败变质,是城市垃圾管理的老大难,而餐厨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正是吕志江的技术核心。吕志江说:“运用中温好氧微生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可将有机垃圾转化为高效生物有机肥,一吨餐厨垃圾可生产出50公斤土壤改良剂。”

  在源清公司生产车间,源源不断的有机垃圾被“吃干榨尽”,变成带有浓浓氨氮味的生物有机肥料,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泔水猪的产生,以及造成的环境污染。这种生物有机肥不仅仅注重有机质的含量,还对其中的杂菌、寄生虫、大肠杆菌有着严格的控制量。施用有机肥种植出来的农产品,不仅鲜美肥嫩,有机健康,还可以降低种植成本。

  在五常市,源清有机生态种植基地生产的有机大米,严格按照国家有机标准实施种植,从秧苗培养到水稻移栽,整个生产过程未施用化肥和农药,而是用自产的“富利拓”有机生物肥。吕志江说:“今年在五常市启动了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仓储建设,并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相关协议,保证提供50万吨秸秆,让生物有机肥工厂能够吃饱喝足。”

  目前,源清公司生产的“富利拓”生物有机肥已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吃“富利拓”长大的“臻稻理”“吕博士”有机大米,已获得国家商标认证中心的商标认证。下一步,吕志江打算建立日处理700吨以上的有机垃圾处理厂,种植规模达1万亩的有机生态稻。

  吕博士吆喝“吕博士”

  鱼肥鸭壮,红了番茄,绿了青椒。傍晚6时,武汉市民阮玉华一家带着辛劳的汗珠,从源清生物科技园里出来。每个周末,他和家人都驱车50公里,来到源清生物科技园蔬菜大棚采摘蔬菜。忙了一个下午,阮玉华收获了50多公斤的萝卜、辣椒、茄子等。“我在这里认领了一亩地,每年1万元,图的就是有机、生态、美味、健康。”

  源清生物科技园的试验田里,不仅种植大米,还种植蔬菜瓜果,所有农产品,都施用自家生产的生物有机肥料。目前,源清生物科技园约50亩农业生态试验田,已变成鄂州、黄冈、武汉等地市民的私家菜园,每年收取租金30余万元。

  秋季赏稻浪,春季看花海,结合传统民俗和农耕文化,在夏初水稻开耕时,打造游客踏访、摄影采风的田园美景。在办公室,吕志江拿起笔勾画自己的梦想,拿出计算器计算投入与产出。

  “所有产品都是微利销售,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培养消费观念。”谈起新注册的“吕博士”绿色有机农业品牌,吕志江眉眼里都是笑,“今后,除了‘吕博士’有机大米、‘吕博士’土鸡蛋、‘吕博士’有机蔬菜、‘吕博士’白酒,还会有更多的‘吕博士’,我要让‘吕博士’成为鄂州乃至全省、全国响当当的有机农副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