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难辨真假?用四招破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17:10:55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五常大米”作为全国第一的大米类地标品牌,早已家喻户晓。然而南京市民刘女士却抱怨道:“五常大米这么多,我都分不清真假了!”
  来自东北黑土地的五常大米号称中国粳米桂冠上的“明珠”,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五常核心产区每年不过生产65万吨五常大米,市场上却涌现出1000万吨打着“五常大米”旗号的大米,这相当于每15斤“五常大米”中可能只有1斤真正出自五常。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究竟应该怎样避免上当受骗呢?
  “五常大米指产于黑龙江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声名鹊起后尽管原产地常年打假,但洗澡米、调和米、混合种植、翻新米等以次充好的米比比皆是,很多消费者吃不到正宗的优质五常稻花香。”1月9日一场在南京举行的稻米新品发布会上,春阳五常稻花香品牌的发言人郎遐观说道。
  “千万别只靠鼻子来判断,因为有的商家为了增加香味甚至会添加香精。”郎遐观介绍,消费者只需要“看、闻、洗、煮”几招即可分辨真实的五常大米。“首先要看外包装有没有国标和有机标识,五常大米是长粒米,因为没有抛光所以会有种皮的印记,略微偏黄。然后要闻一闻、洗一洗,真的五常大米有稻米香,假的五常大米通过添加香精来增加香味,如果洗过以后香味就消散了,那假的可能性比较大。最后煮一煮,煮出来后大米绵软略黏,即使是剩饭也不容易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