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好在哪?权威解读带你一探究竟

发布时间:2020-04-14 09:50:58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五常大米,在今年稻米品评品鉴终评的30个名单中占了8个。五常大米为什么好?为什么能连续获奖?对此,东北网记者采访了五常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军。

开幕式上宣布品评品鉴获奖名单。

于军告诉记者,在“环境好”方面,五常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分布,森林覆盖率55.9%,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在“水质好”方面,境内有拉林河、牤牛河、溪浪河三大水系,磨盘山、龙凤山2座大型水库,磨盘山水库是哈尔滨市饮用水水源地,并且水稻产区内无工业企业,水质无污染,水稻自流灌溉;在“土壤好”方面,黑龙江黑土层平均厚度为1尺左右,而五常的黑土层竟达1米左右,土壤中的矿物质、腐殖质、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在“气候好”方面,水稻产区三面环山,开口朝西,马蹄形地势形成独特气候特征,昼夜温差大;在“品种好”方面,主导品种为自主培育的五优稻四号,俗称稻花香二号,适合五常地区种植。

于军表示,五常市加快了五优稻四号提纯复壮和优质品种审定推广,全面推行五常大米从种子繁育到加工销售27个流程99道工序生产标准体系,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纸膜覆盖等绿色技术,落实水稻“三用三不用”面积100万亩,实现五常大米既“种得好”又“卖得好”。同时,五常市加强了五常大米品牌保护,探索组建五常大米品牌保护专业机构,升级五常大米溯源防伪体系,持续加强了对五常大米的市场监管,创新了五常大米营销,推进了五常大米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于军告诉记者,下一步,五常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推进五常大米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种子管理、规范种植加工、完善溯源系统、加强宣传推介、拓宽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