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它凭什么火了这么多年?

发布时间:2020-04-10 10:55:45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大米,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是一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价生活消费品,几乎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大米。在中国的大米种类中,鼎鼎有名的就是黑龙江的五常大米了,人们常说:“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它凭什么火了这么多年?

都知道五常大米好,是专用的国宴米,但是它具体好在哪里呢?一起来看看吧。五常大米,是中国几千年米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它不及江浙米历史悠久,也不如杂交稻那样产量极高,但是在不到200年的时间里,五常大米就做到了声名鹊起,誉满天下。

五常大米好吃,跟它的生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黑龙江五常市坐落在三面环山,一面开口的盆地之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充沛的日照,加上天然河水灌溉,还是生长期超长的晚熟水稻,这样的条件生长出的大米干物质积累了很多,怎么能不好吃呢?

前一阵子,五常大米丰收了。东北的五常大米一年只能成熟一次,其中又数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这一批的五常大米最为珍贵。和之前的陈米相比,新收割的新米做出来的米饭更为油亮天然,软糯甘甜,后劲回甜,让一众吃货们欲罢不能。

五常大米的品质可谓上乘,米粒均匀,色泽光亮,醇厚绵长,芳香四溢。市场上很多商家便借机贩卖假货,用普通大米假冒五常大米来牟取暴利,扰乱了市场秩序,也使很多人不敢再买购买五常大米,真正的五常大米可太“冤枉”了。

那么究竟该如何分辨五常大米的真假呢?

第一,看外观。真正的五常大米呈细长状,而南方的大米都是短粗状。

第二,尝味道。蒸熟后的五常大米,会立马飘散出一股浓郁的米香,吃进嘴里又嫩又滑,如果你从碗里倒出来,碗壁上也不会留下一粒米。

第三,看产地。五常大米的发货区一般都在哈尔滨五常发出,如果是别的地方发货的,那就要认真考虑一下它的真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