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屯米屯面可取么?大米选购有技巧:不是越贵越好,这行字要看清了

发布时间:2020-04-10 10:49:57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还记得过年时全国上下一罩难求的情形么,现在,我们不仅实现了口罩自由,还有余力支援全球的口罩需求。但是最近全国不少地方又掀起了一轮抢购风潮,目标竟然是我们天天在吃的——粮油米面,网上随便一搜都能看到各地屯米屯面的消息,甚至还霸占了各种热搜,屯米屯面有必要么?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唠唠。

事件的起因源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些国家和地区出于粮食安全考虑,逐步限制粮食出口,引发了大家对粮食供应的担忧。对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门就此事表态:我国有底气、有条件、有能力应对风险挑战,公众无需过度恐慌、不必抢购粮油。我国粮食库存目前处于历史高位,能够完全满足市场供应的需要。目前的库存水平能够保障一年的供应能力,即使不进口也能够完全有能力保障国内市场的供应。由此可见,目前屯米屯面完全没有必要。

说完了屯米屯面不可取,接下来咱们再来说一说大米应该怎样选购。每次到超市买米,各种品牌琳琅满目的大米看得眼花缭乱,总感觉无从下手。价格方面从两三块一斤的散装大米到几十块一斤包装精美的袋装大米,这些大米都有什么区别?价格高就口感好么?大米选购有技巧:买大米不是越贵越好,包装上的这行字要看清。

我国对大米的安全食用标准有着详细的规定,执行的具体标准就是GB/T 1354-2018,很多人选购大米时都不会太注意包装背后的产品标识,只要产品包装上引有这行数字,就说明是可以放心购买的,绝大部分超市流通的商品大米上都会有这种标识。另外,市面是经常见到的黑龙江五常大米则是采用更高一级别的地理标志产品,我国优质的大米产地除了五常大米之外,还有辽宁盘锦大米、黑龙江方正富硒大米、河南原阳大米等,具体的地理产品标准号可参见下表。

有了地理产品标准号再来看超市里的大米,如果有些商品声称是黑龙江五常大米,但是却没有GB/T 19266的标识,那么很有可能并不是真正的五常大米,顶多也只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普通大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最优质大幕代表的五常大米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大,同时正宗五常稻对积温、水质、土壤等因素有很高的要求,市面上打着“五常大米”名号销售的大米规模可能达1000万吨,而五常市每年大米产量只有50万吨左右,这也导致了大量采用其他稻米和五常稻米掺假的“调和米”出现在市场上。如果在市面上看到五块钱一斤甚至更低的五常大米,基本可以认定为“调和米”。

最后要再次给大家明确的是,屯米屯面不可取,大米选购也不是越贵越好。认清包装上面的产品标识,买新米不买陈年大米,在合理的价位范围内,找到最适合自己口感的大米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