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别傻傻被骗了,真正的五常大米是这样的,这才叫“帝王粮”

发布时间:2020-04-08 15:09:58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说起东北大米,有句谚语流传:南盘锦,北五常。拿五常大米来讲,如今也成为好米的代名词。五常大米渐渐成为众多家庭追求的好米绝非偶然。早在清朝时,成为皇家御用米,有“帝王粮”美誉,曾被《舌尖上的中国》评为“中国最好的稻米”,黑龙江也有句俗语:“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

五常大米为何好吃?

五常大米有名,主要还是因为它好吃,不需要配菜,单是白饭就能来个几碗。而决定五常大米口感的重要因素就是源于大自然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

五常市地处黑龙江省南部,属于中温带大陆气候,平均年降水量608毫米,年日照2629小时。这里有溪浪河、拉林河、牤牛河形成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进行天然灌溉,有充沛的日照,加上种植成熟期长的优质晚熟品种水稻,使五常大米与众不同。

那么怎么去鉴别?

一看

主要看米上有没有白色的“斑”,所谓的“斑”,其实叫做腹白。这个“斑”对于原米来说是个宝,一定要珍惜这些“斑”,要知道很多过度抛光的大米虽然外表很好看,但大米中的营养成分(维生素B、维生素E)都已经流失了。

二闻

真正的稻花香闻上去有非常清淡的自然香味,无任何异怪味,煮饭时会香溢满屋,而加入香精的长粒米,闻上去有一种刺鼻香味

三试

拿一粒生米,放在口中咀嚼,感受米的味道,如果有米本真的香味,就是五常大米。

看价格

以出米率来说,普通稻谷出米率高达70%,而稻花香出米率仅有50%左右;五常大米家喻户晓,家庭对米质要求越来越高,市场需求远超1000万吨,而五常大米的实际年产仅为100万吨,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加上包装、物流费用、企业运营费用等等。五常大米的价格比一般都要高

汪曾祺先生所言,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我们短暂的一生,得到的也终将失去,不曾拥有的最后也会释怀,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所有的回忆存放在那四四方方的房子里和日日相对的桌子上,买不起房子,那就先款待自己的肚子,来一碗诱人的柴火稻花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