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还在为抢不到大米发愁?进来看看吊打“泰国米”的中国大米

发布时间:2020-04-08 15:00:15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因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哈萨克斯、越南、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相应出台了米、面、油等产品的出口禁令,一时间,除口罩外,米面油也成为了很多人囤积的对象。

不少国人因此惊慌,那我们的米能满足国人的需求吗?

这里的“满足”,当然不只是量的满足,同样还有口感上的满足。

“越南米”、“泰国米”因此类大米香气与口味俱佳,在国内市场上倍受欢迎,仿佛吃“进口大米”能成为一种谈资,甚至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现如今,进口米大量紧缩,一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胃口还能被满足吗?

今天,捷猫就带着大家一起来看看,一点都不输“进口米”的东北大米。

东北的大米为什么更好吃?

常听人说“南米北面”,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爱吃面条,像是被贴上的标签,打娘胎里就带着的。奇怪的却是,东北的大米却居国内大米的榜首,不论是口感还是价格,东北大米都远超同类,让小朋友们心中有了许多问号?

严格来说,并不是所有的东北大米都好吃。而东北最有名的大米,五常大米要算是其中最出类拔萃。

五常大米也并非因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才被是人熟知,早在清代便已经是皇室“贡米”。

清军入关前,生活在东北一带,皇室贵族同样也有思想情绪,所以也尤为喜爱家乡食物。乾隆年间,清政府指派1000户亲族旗人到五常拉林地区屯垦戍边,再到道光年间,吉林将军富俊就已经征集部分朝鲜族人在五常一带引河水种稻,所种水稻碾制成大米,封成贡米,专送京城,供皇室享用。“五常米”就这样与皇室结缘,在此之后,清廷也盛传慈禧同样也是"非黑龙江五常大米不吃",可见皇室对五常米的喜爱。

东北民间有句老话叫“东北大米看五常,五常大米看民乐”。民乐朝鲜乡,可以算得上是水稻王国中的一粒明珠,产区属中纬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短冬长,年日照时间2000小时以上,年平均积温2700摄氏度,且昼夜温差大,这些条件都让民乐的每一粒都吸收到了大自然给予的宝贵财富,五常稻花香大米中可速溶的双链糖积累较多,品质上乘,米粒均匀、色泽光亮、醇厚绵长、芳香四溢,令人心向往之。

东北人离不开的米饭

每个城市街头,总有少不了「东北饺子饺子馆」踪影。

世人皆知,东北人爱饺子,却不知东北人心头上,总有米饭的“一席之地”。

东北人常说:东北人也常说:“吃到饺子不像归家,吃到东北米,那才是家乡味儿。”

“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东北人对米的痴迷,无人能及。

捷猫大学时的闺蜜,地地道道的东北姑娘,开学第一个月,因为吃不上一口好米,跟家里打电话,委屈极了,哭了一鼻子才罢休。家中父母挂念女儿,寄来了一袋家乡的米,冒着电器违禁的风险,我们偷偷煮了一锅,打开锅的一瞬间,米粒的清香扑鼻而来,一粒粒饱满又粘糯、芳香爽口的米饭送进口中,细嚼之下还有丝丝回甘,瞬间治愈了闺蜜的思乡情绪。

“不需要任何下酒菜,直接就能干两碗白米饭”,这便是闺蜜作为一个东北人,对米饭的热爱。

现如今的东北大米已经走向了万家餐桌,闺蜜的乡愁也被繁忙的日常悄悄藏起。而东北大米则向一张名片,给世界看看黑土地上的这颗明珠,同样能捕获那些刁钻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