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给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3:38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千百年来,农业始终是低效益产业,特别是种植粮食基本上不赚钱,一年下来每亩地的纯利润不过几百元,甚至还不到百元。这导致广大农民选择进城打工,而非留在农村种地,甚至宁愿抛荒宝贵的耕地,也不愿意种地,农民要想靠种粮食赚钱进城买房几乎没有可能,恐怕连在家中自己盖楼房都难以实现。另一方面,近年来,农民收入水平虽然不断提高,2015年我国农民人均收入已经突破了万元,但收入增长部分主要来自非农的工资性收入,种地的家庭经营性收入部分增长缓慢,甚至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在减少。

但是,黑土地上的五常稻农,不仅靠种水稻赚到了钱,而且靠种水稻赚到了不少钱,达到了“温州炒房团的”级别,也组团进城买房,与其他地方普通种地农民形成反差。这不是五常稻农比其他地方稻农更能吃苦,而是五常稻农顺应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满足了市场需求,才让“五常大米”取得成功。

五常大米营养丰富、口味独特,是国内优质大米的代表,已经形成了品牌,这使得五常大米很有市场,销量非常好,稻农完全不用害怕滞销问题。而且,五常大米的价格比其他地方普通大米要贵不少,每斤平均收购价格竟然比普通大米价格高出一倍。这就让五常当地稻农种植水稻的利润率比较高,收入比其他地方稻农要高,特别是五常大米价格一路上涨,稻农的利润随之一路提高。收入和利润有保障,反过来可以让稻农安心、用心在稻田里精耕细作,确保五常大米的品质和质量。如此,就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可见,五常大米的成功,实质上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成功,也显现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将农产品的产量优势转变质量优势,进而提升农业产业效益,提高农民的种地收入利润。

首先,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快速转变,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显著增多,要引导农民根据这种市场需求现实,逐步转向种植高品质、高价格农产品,逐步减少大路货品种农产品的种植。正宗的五常普通大米价格高达六七元一斤,五常有机大米价格在每斤35元以上到42元之间,但价格如此之高,却不愁销量,足以说明大米品质的重要性。相反,目前国内大宗农产品的价格比国际市场要高,已经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延续种植普通低价的农产品没有出路。

其次,地方政府要推动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并积极保护好品牌。这既需要保障正宗农产品的质量、品质,也需要严厉打击市场上的假冒农产品,确保农产品品牌的信誉度。

再者,顺应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走适度规模经营、机械化生产道路,建立农产品溯源系统,既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又让流进市场的农产品品质有保障,消费者买着放心,吃着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