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权威鉴别攻略 每20斤只有1斤是真的

发布时间:2020-03-14 09:23:30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遥远的塞外北国,神秘的白山黑水,在此灵动的黑土地上孕育着传奇稻谷——五常大米。“稻花香”做为五常大米中的精品,拥有着一段传奇的历史。说到“稻花香”就得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田永太,朝鲜族,农艺师,原系黑龙江省五常市龙凤山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2009年退休。他从事水稻研究工作40余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历尽艰辛,苦心研究适合当地生长的水稻当家品种,每创出一个品牌,都凝聚着田永太的心血和汗水。

1993年,田永太在田里发现一株有12棵穗的稻子,用它作种子,种了十二垄稻子,当稻子快要成熟时,风吹稻田就会飘出扑鼻的香味,因此取名为“稻花香”,是百万分之一变异的优良水稻种子。有人说,在中国的水稻领域,袁隆平着重提高了中国水稻的产量,是解决人们吃米的问题,而五常的田永太则提高了中国水稻的质量,解决了人们吃好米的问题。袁隆平的夫人曾说,袁家长年食用的大米就是五常大米。2006年4月,袁隆平专程到五常考察,造访了五常本地农民水稻育种专家田永太后得知,现在五常人田里种的水稻十有八九是田永太培育的“稻花香二号”。

每20斤“五常大米”中只有1斤是真的

五常是典型的农业大市,是全国单季水稻生产第一大县。2014年,全市共有耕地418.8万亩,其中水田209.8万亩,水稻总产约119万吨,可产出大米约71.4万吨,全市现有获证大米生产加工企业293家。2018年10月,曾有五常当地的品牌商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五常市每年大米产量只有50万吨左右,但市场上以“五常大米”名义销售的“五常大米”则高达千万吨,消费者购买到假冒“五常大米”的现象比比皆是,保守测算,每20斤“五常大米”中可能只有1斤出自五常。

消费者如何鉴别真“五常大米”:

1、看价格,高价未必真,但低价必假!

“真正的稻花香,价格一定高,低价买不到真稻花香。”此话来源于五常当地粮农。正宗稻花香的收购价在每斤2.5元左右,再算上加工、包装和销售成本,最低的出货价也在每斤6元左右。在市场上能卖到每斤10元乃至更高,购买人群有限。而大米是低毛利的农产品,量不够高没利润。所以现在的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比比皆是的“五常大米”连每斤6元的出货价都不到,试问怎么可能是真的?无论各大电商平台如何打折,低于10元/斤的稻花香,都不可能保证100%是真的。

2、看执行标准:

五常大米作为黑龙江省第一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3、看是否有产地证明商标(鹰标)、产地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的防伪标识:

“五常大米”现已拥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5项桂冠的于一身的大米产品,全国仅五常一家。

五常稻米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五常市经济发展的支柱,近年,随着管理水平不断的进步,标准化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五常大米的知名度不断的提高,使“五常大米”已经成为五常乃至于黑龙江的一张名片,代表着黑龙江绿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并逐步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与泰国香米相媲美,所以就有“泰国香米出福水,中国香米出五常”的说法。

五常市为了防止企业在五常大米中掺杂普通大米欺骗消费者,五常市花100多万元从德国购买了最先进的光谱检测设备,如果五常的稻花香大米混杂了其他地区的大米,这台设备通过光谱很容易就能监测出来。当地政府还明确,一旦发现企业掺混造假,就一次性踢出整个溯源平台,不再允许生产五常大米。但即便是这样,从现实效果来看,整顿和打击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而目前的市场已经极度混乱,要真正做到使“五常大米”这一原产地保护产品正本清源,五常当地政府和企业需要做的事无疑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