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为什么是最好吃的大米呢?

发布时间:2020-03-05 11:12:27

沈阳五常大米专卖店

锄河日当午,汗滴河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讲述农民伯伯种田的辛苦,当时那个年代能吃到大米,可是富裕人家才能吃得起,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现然市场上的大米种类各谓琳琅满目,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中国人讨论最多的一种大米。

眼下我们中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就是大米,那么中国最好吃的大米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脑海里会浮现四个字“五常大米”黑龙江五常出的大米,《舌尖上的中国》那纪录片里都说这个五常大米,是中国最好的大米。那么五常大米为什么是最好吃的大米的呢?下面我来从几个维度来谈谈五常大米的由来。

(一)凡是大米好吃,它都有一个啥,生产期长,温差比较大,日照水分非常充足,土地还得肥沃。

(二)从气候来看,这个五常,在北纬44度到45度之间,这个地方日照非常充分,另外你看五常这个地形,五常市在哈尔滨往南100多公里,你如果从空中往下看,就是一个“C”字的形状,口中西边开,三面环山,这样东南来的风能挡住,西边来的暖流能进来,而且这个地方大概有几百条小河岔子,大的河,什么拉林河、阿什河在这,所以日照水分非常充足,一年无霜期大概在100多天,五常大米到九月下旬才开始收割,经过脱粒、加工,怎么也得十月上旬才能上市。

(三)五常大米采用人工收割,这人工收割,这割稻子一下子能割到根茎那块,为什么割到根茎那块呢,保证那根茎,因为人工割完了,这个稻子还在地里,晾上个10天到15天,这个过程你别看割断了,那茎叶上营养还继续往稻粒输送,再经过霜打之后,这个营养就非常完善不流失。这些就是五常大米的硬件标准。

五常当地,大概有210万亩左右水稻田,一年能产100万吨稻谷,100万吨稻谷经过加工,纯出来的大米是65万吨,65万吨是多少呢?就是13亿斤,也就是说全中国13亿人口,平均一人一斤不到,可见五常大米的珍贵呀。

五常大米跟南方大米不一样,南方的大米有点短粗,五常大米的粒是细长的,细长你就如果要是,过去我们的大锅捞饭,不是电饭煲那个,上来以后做好那饭,你看往出一盛,上边发亮就泛着油光,搁东北话讲叫油汪的,这个米你比方盛到一碗里头,然后你在倒在那碗里边,你再看这个碗里,一个米粒不带剩的,为啥,那米上面挂着油,滑,基本不会挂到碗上,再看这碗上甚至你都能看见油珠,它突出的特点比较黏,口感特别好,最突出是有香味,就不是说刚焖好的饭有香味,你把它放那放凉了,它都有香味,而且香味可能比那还浓。

东北是一季稻,也就长一茬,因为它无霜期时间比较短,也就100多天,再往南长江一带,有两季稻三季稻,到广东岭南有四季稻,你说一年长四茬,它米能跟长一茬的比谁好吃。所以肯定东北大米是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