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斤五常大米才3元,如此便宜能是真的吗?调查后曝出行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9-06-25 18:00:09

 黑龙江省五常市是稻花香大米原产地,稻花香大米因颗粒饱满、色泽透亮、素有"国香贡米"之称。但最近,有媒体人爆料,不久前在五常,看到把外地大米运入五常的货车就像把别的地方大闸蟹运到阳澄湖洗澡一样,意思是说,很多米商,把外地廉价米运来勾兑,冒充五常稻花香米销售。
正宗的稻花香都是采用最原始的人工插秧
还有媒体报道,五常稻花香大米,在全国范围内都在被山寨,而且勾兑的比例不同,价格也分为好几个档次,从三元多钱一斤到十几元一斤不等,让人雾里看花,想买上正宗的稻花香大米并非易事。
水稻已经开花,现在就有单单的香味
记着首先来到北京市某粮油批发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在这里销售的五常大米价格相差甚大。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些价格不一样的大米是因为勾兑的纯度并不一样。 记者还赶赴了五常市的大米销售市场,在一家名叫五常市**米业有限公司的直营店里,销售人员告诉我们,商家掺兑使用的大米,多是外地稻花香品种或者外形近似的东北大米。
据了解,目前在五常市注册的大米生产企业有290多家,其中有不少是外地人在五常开的米厂,对于在本地稻花香大米中掺假勾兑的现象,本地人大都见怪不怪。
一片稻海
家住哈尔滨的王女士最近很烦恼:她习惯在街上随处可见的“专卖店”或者超市买名牌大米——五常大米,却被懂行的人告知,其买的五常大米相当一部分都是假冒的。五常市五常大米年产量大概105万吨,但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9成左右的五常大米都是假冒的。
好看,好香
市场上的这种乱象对当地的种植户影响不小,村民纷纷抱怨今年的稻花香大米不是太好卖。 假的东西都成了真的,那真的东西也就成了假的了,最后真的和假的都会一起毁了。农产品品牌保护不力,毁掉的是品牌,吃亏的不仅有农民,也包括我们的消费者,缺少标准,或者有标准监管不力,这是提升中国农产品品质的障碍。
每年的收割后都是喜忧参半
据了解,五常大米中最优的品种是五优稻4号,其发明人、77岁的田永泰说,2000年秋他从五优稻1号的自然变异株里,选出一个特殊稻种命名为稻花香2号,当年冬季拿到海南加代试种喜获成功。稻花香2号不仅脱粒后香气袭人,就连稻子在田间生长时,都能闻到叶片香和稻谷香。稻花香2号经国家种子部门审定后,确定种子名称为五优稻4号。田永泰认为,五常大米享誉全国的口碑,主要归功于五优稻4号,只有它才能称为正宗的五常大米。
五常稻花香,好看好吃,量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