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常大米怎么煮更好吃(图文)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5:38

我们知道,五常大米是中国唯一的五星级大米,站在大米行业的金字塔鼎尖上,1954年起就是国宴用米,多次获得各种博览会的金奖,2018年黑龙江国际大米博览会,五常稻花香大米、日本新泻的越光米并列金奖。可以说,五常大米好不好吃才是关键,品质是对五常大米的唯一衡量标准。
 

五常大米好不好吃,米的品质是内因,煮饭时的用水,技巧,电饭煲是煮好米饭的外因。

五常大米虽然是外香型的大米,但却以口感见长,米香清淡,不易闻到。这方面,国内对美食的理解和日本越来越趋同,既,好米的标准在于口感,日本人也在追求吃米吃口感而不是香味。冠冕点说法叫,筋糯适宜,老百姓的说法是,口感筋道,有嚼劲,肉透,上海人的说法是,这米是结实的糯。更为重要的是,这米煮出来的饭,凉了回甜、不回生,不泄口,没有面粉味,也不会柴。

五常大米好,主要体现在口感与香味上,但是,口感与香味受年景,地块,积温等自然条件的因素影响比较大。可以片面的表述来说,就是米的口感、香味取决于水稻的完熟度,或者用出米率这个行业术语来表达。一般的年头来讲,五常大米出米率5-5.5之间品质是比较理想的,口感、香味均衡,适中。但是,年景好,大丰收,出米率高,比如出米率到了6个以上,那么这个米香味会相对明显,色选的时候色选粒子就会少,相对来讲,米的直链淀粉含量略高,口感略差;但是赶到年头不好,碰到灾年,出米率低,色选的时候留下的色选粒会很多,但米里残留的色选粒相对也比较多,这时候的米,米的自然香味会并不足,但是口感也不好,直链淀粉完成度不足,入口会太绵,失去了嚼劲。